平凉拼团购房77群(18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9人申请入群

媒体称现在买房多是穷人 信贷放松靠地方喊话没用

发布时间: 2014-09-23 15:05:12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业界访谈

349次浏览


地产救市第二波直指信贷 银行只会“参考”地方松绑信贷意见

一纸“救市”文件再引热议。

湖北省住建厅9月15日发布《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其中最受关注的是“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上给予优惠支持”。除此之外,在楼市权限调整的大背景下,市场关心的是“个人购房减半征收契税”等内容,究竟对房市会产生多大的效果?

“完全没必要救市,就让房价慢慢合理回归。”9月17日,独立地产评论员顾海波对《华夏时报》记者表达了他对救市的看法。他认为,房价正处于理性回归过程中,还远没有调整到位。一家之言,显然难以说服各地救市的“激情”。

不仅如此,兰州、西安、贵阳、西宁等多个城市近期还在加码救市节奏,甚至在实行全面松绑限购。据统计,在46个限购城市中,目前仅剩下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、珠海、三亚、南京等7个城市限购政策未做调整。

这轮博弈还在升级。据报道,目前还有个别城市正在酝酿相关政策,包括位于长三角的宁波、无锡等城市正酝酿大尺度救市政策。为应对楼市低迷态势,第二轮救市潮到现在还不明朗的是,信贷是否会放松?

“信贷是否会松动,将成为判断今后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。”9月17日,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,现在已有部分银行有松动的迹象,其表现为放贷“价格和时间”上有松动。

“激情”救市

“到澳海澜庭、龙湖、明发商业广场、勤诚达新界、润和紫郡、奥特莱斯、水溪上等地产项目建设工地和售楼部,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和销售情况。”9月16日,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对多个房地产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时要求,稳步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,全力促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。

本报记者梳理发现,像这样,地方政府对房地产“健康发展”给予了更多希望,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状下,书记、市长找房地产企业谈话、共谋房市健康发展的远不是个案。

8月28日,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,邀请部分房地产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,携手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。“当前,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房地产业受到了较大程度影响。在这样的困难时期,我们坐在一起就是要共商对策、解决问题,重点谈谈遇到的困难和好的建议……”座谈伊始,高宏志的开场白让企业家们放心地说困难、提对策,气氛很是热烈。

记者采访得知,第二、三季度取消限购的城市可描述为“接踵而至”。从今年6月呼和浩特市首先取消房屋限购以来,国内不少城市陆续松绑限购政策;进入9月,松绑限购再升级,中西部多个城市彻底取消限购政策。

比如,杭州在7月底放松限购,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户型不再限购,萧山、余杭两区全面放开,但针对大户型和郊区。一个月后的8月29日,杭州迎来了限购全面解禁,主城区的成交量随即“蹭蹭”上升。

接着,西安也全面取消限购了。8月28日,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明确提及,自2014年9月1日起,凡在该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,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。

进入9月,更多的城市宣布全面取消限购政策,包括兰州、西宁、青岛等,迄今仅有“北上广深”四个一线城市和珠海、三亚、南京限购政策未松绑。“当初实行限购政策的背景是房源供不应求、房价过快上涨,但目前这一前提不存在,取消限购自然也在情理之中。”张大伟说,这还契合了 “分类调控”的思路,一举两得。

“地方之所以要积极取消限购,与地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,地方政府最为担心的是税源如何得到保障。”9月16日下午,四川某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记者分析称,这几年地方的房地产和建筑业的税款占地方税收总量超过50%,有的甚至高达80%,“救房市就是拯救地方经济。”

“地方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相当一部分来自房地产及相关行业,房地产不好了其他产业跟着遭殃,相关问题也会暴露无疑,比如就业压力、支出负担加重等。”上述官员无奈地说。

信贷真会放松吗?

一石激起千层浪。

记者翻阅材料看到,湖北省发布的《意见》,围绕加强市场分类调控、支持合理住房消费、改进住房供应方式、发挥金融和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、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等,共6部分,20条具体措施。

其中最受关注的是,“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上给予优惠支持”,即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,首付款比例按30%执行,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.7倍。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惟一普通商品住房的,减半征收契税;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惟一普通商品住房的,契税按1%税率征收。

据报道,湖北相关政府部门人士称,此前省住建厅曾召集湖北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协商。但事实上,地方银行非政府性单位,并不受地方政府支配;所以,对于首套房房贷利率等,是由银行根据市场环境调控,住建厅的“指导意见”应该是仅“提供参考”。

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分行均称,银行利率打折需总行授权,各地分行没有打折权。“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,地方银行利率完全不受地方政府干涉,有权干涉的是央行[微博]和银监会。”9月16日,北京通州某银行分行房贷处一位经理说。

信贷松不松当然会影响房市。“限购放开不是一个月两个月了,也刺激了楼市成交量的回暖,但受困于贷款政策的限制,大部分购房者依然选择观望。”上述银行经理解释说,不是每一个想买房的消费者银行都愿意放贷,如果该贷款者信誉不好,银行也会慎重考虑的。

“对于当前的房地产,银行更多持谨慎态度。”张大伟向记者分析称,虽然一些省市出台了放松信贷政策的文件,但没有央行与银监局的参与,恐怕地方银行很难执行下去。“地方释放救楼市的预期,作用有限,将一部分压力传递给银行。”张大伟说,信贷政策还与整个宏观经济有关。

尽管多地发布了信贷方面的松绑文件,但各地分行只会“参考”,未必都会执行下去,因为信贷权掌控在银行系统,地方政府无权干涉。博弈由此升级。

“银行放松才可以,地方政府喊话没用的,何况现在买房子的都是经济收入比较低的人群,穷人买房,银行放贷会很谨慎。”顾海波也对记者直言,地方银行放贷,要经总部授权,有指标的不是想放就放。顾海波说,一直被认为经济较好的长三角地区,现在都出现“鬼城”了,银行不会轻易放贷,相反放贷的条件更苛刻。

“房市复苏仅靠放松信贷难破局。”顾海波坚持认为,房地产有泡沫就要挤,况且还是大泡沫;接下来,要制度调控而非“变色龙”调控,房价应合理回归而非“涨幅趋缓”,必须用长效机制来

责任编辑: lihaido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